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奖者:陈孝平

发布日期:2020-06-12  作者:  来源:长江云  


1591952784689011936.png

陈孝平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 主任 主任医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孝平,男,汉族,1953年6 月生,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肝胆胰外科临床工作和基础研究,提出新的肝癌分类;提出肝耐受缺血安全时限可超过20分钟,突破了传统观念;提出肝肿瘤大小与切肝量多少并非正相关,为大肝癌手术安全性提供理论支持;提出小范围肝切除治疗肝门部胆管癌的理念;创建不解剖肝门直接结扎病侧肝出、人肝血管技术等3种新的控制出血技术;创建胆肠吻合和胰肠吻合两种新方法;建立新的辅助部分肝移植模型并转化临床,提高了辅助肝移植的成功率;牵头制定全国肝胆胰外科指南与规范10部,发表论文200余篇。

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4项,被评为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