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奖者:刘良

发布日期:2020-06-12  作者:  来源: 长江云  

微信图片_10.png

刘良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 教授

刘良,男,汉族,1961年3月生,无党派人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早日开展死亡个体尸体解剖,多方奔走呼吁、建言献策。2020年2月16日,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主持开展世界首例、第二例新冠肺炎死者遗体解剖,率先发现肺内小气道内存在黏液栓阻塞,并及时将尸检结果向国家卫健委进行汇报,将新冠肺炎尸检所见病理学改变纳入国家卫建委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有效推动该版指南更新,对降低重症患者病亡率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在《法医学杂志》发表国际第一篇新冠遗体系统解剖的大体观察报告,在《柳叶刀》上探讨新冠肺炎的研究假设,有利于全球科学家集中目标,取得抗疫的全面胜利。带领团队迎难而上开展新冠肺炎死亡个体尸体解剖,解析新冠肺炎的病理改变,与临床紧密结合,有效降低了转重症率及病亡率,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