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随州市科协挂职副主席周泽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当好小区守护人

周泽民是随州市科协挂职副主席、高级工程师、共产党员。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不顾年近花甲,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直坚守在防控工作第一线。

恪尽职守 当好小区守护人

“担一份责任,守一方平安。”周泽民负责防控的社区居民众多,楼房密集,社情复杂。下岗职工多,失地农民多,老年居民多,外地打工人员多,部分人对小区封控抵触情绪大,管理难度大,这里是两个社区的交界地带,先后出现了几个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安全隐患很大。

随州封城刚开始,天晴时总会有少数居民搬着凳子,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下,聚集在附近空旷的场地上聊天、晒太阳。社区干部虽多次劝说,但效果不明显。有些老年人还跟社区干部拧着说,对着干。为了让居民能够安心宅居家中,周泽民主动对小区居民宣讲防疫知识,自己打印温馨小提示,编写防疫顺口溜,开展防疫科普。对于不听劝阻的老人,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劝之以法,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小区里聚堆聊天的现象彻底杜绝了。对少数私自外出的居民,他耐心劝阻,严格管理,坚决遏制人员之间自由无序流动,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堵塞防控漏洞,切实筑牢了疫情防火墙。

卡口检查进出居民(1).png

周泽民(左一)卡口检查进出居民

任劳任怨  当好模范带头人

“党员就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值守期间,周泽民主动亮明党员身份,手臂上戴着共产党员红袖章,胸前佩戴党徽,任劳任怨做好防控值守工作。

由于人员紧张,刚开始值守点只有周泽民一个人,他每天要值守8个小时。值守点设在空旷的露天,一把简陋的塑料凳,晴天坐在围墙边,雨天站在屋檐下,每天检查进出居民的工作证明,劝阻居民外出,规劝居民佩戴口罩,工作单调而又繁琐。

单位领导担心他年龄偏大,值守时间长,怕身体吃不消,想安排别人轮换,他知道单位人手紧张,便婉言谢绝了领导的好意;单位领导想请有关部门帮忙安装一顶帐篷,也被他拒绝了。他说,现在需要帐篷的地方太多了,就不给组织添麻烦了。尽管环境艰苦,工作辛苦,但他从没有叫一声苦、喊一声累,一干就是三十多天。他坚持每天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即使是大雨倾盆,身上的衣服淋湿了,鞋子湿透了,他依然站在狭窄的屋檐下坚持值守。

周泽民一家四口都是党员,女儿、女婿作为单位的骨干也都奋战在防疫一线岗位。为让孩子们安心工作,不让他们有后顾之忧,两个幼小的外孙和家里大小事宜大都由他们老两口操持,老伴笑着说,你们三人安心在外做好防控,我一名老党员在家负责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他本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天凉受寒,腰椎间盘容易发作,为减少疼痛,每天上岗前,他都会系上腰带。值守点附近没有公共卫生间,为了尽量不上洗手间,他常常只抿一口水,润润喉咙,聊解干渴。

服务群众 当好居民贴心人

“党员就应该为群众排忧解难。”小区封锁,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当小区居民有困难、有需求时,他总是尽力帮忙,能够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解决的,他就及时解决;需要社区解决的,他积极协调解决。居民家里的塑料管道漏水,他帮忙四处打听联系修理;患病老人急需的救命药快完了,他联系药店购买送上门;独居老人想吃肉,他在有关群里发出求助信息及时购买;居民长时间无法理发,他积极向社区反映;患病的居民外出就医需要办理出入证明,他协调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办理;社区团购的物品到了,他帮忙社区工作人员分发,维持秩序……

“非常时期,能够为疫情防控出份力,是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也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他充满着感情说。他的一言一行,小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负责的小区居民自觉配合防控管理,找借口外出溜达的人没有了,外出办事的人明显减少了。小区居民将心比心,有些居民会在下雨天主动要给他送雨伞,部分居民拿出水果慰劳他,还有居民搬出自家的凳子给他坐,邀请他到自家上厕所,但总是被他婉言谢绝。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他所负责的小区没有出现确诊病例,没有发生一起防控管理事件。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copyright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