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鄂州市科协办公室主任夏琦:下沉社区 用心服务

“我知道,留也留不住你,但出去要保护好自己,不想着我也得想着孩子。”大年初一早上,鄂州市科协办公室主任夏琦的母亲眼泪婆娑。言毕,她擦干泪水,目送女儿出征。

夏琦的家庭比较特殊,丈夫长期在外工作,一年回不了鄂州几次,女儿同样在外地,跟夏琦聚少离多。春节,是这三口之家难得的团聚机会。

“我知道妈妈心疼我,也知道一家团聚的珍贵,但疫情来的突然,总要有人去。”夏琦说,“面对疫情,每个下沉社区的干部都有各自困难,别人能克服,我也能克服。”

张贴布告、设置流动音箱播报防疫知识、入户发放宣传手册……第一天到社区报到,夏琦就立即进入到战斗状态。

)F7KH_AOA9X76SWVI}D0`71.jpg

经过几天的上门宣传、入户排查后,下沉社区干部很快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短兵相接。

“我家里有确诊病例,我要去医院检查,你们百般阻拦,不是把我往火坑里推吗?”包保小区一位居民因为家人确诊后情绪激动,坚持要求去医院检查,而不愿隔离。

“你现在这种情况属于无症状密切接触者,医院收治的都是确诊患者,你去了反而更危险。”夏琦耐心细致地做对方的思想工作。

“医院危险,隔离点就不危险吗?”夏琦被将了一军。

“这样吧,我去一趟隔离点,拍回来照片发你看。”安置无症状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宾馆启用前夜,夏琦赶过去详细了解了环境和安置政策,并将拍好的照片发给这位居民。

第二天,在夏琦陪同下,该名密切接触者住进隔离宾馆,进行了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隔离期间,夏琦还多次送去消毒防护用品,主动找她聊天,以缓解她的压力。

夏琦说:“与这些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近距离接触,我们心里也没底,也会害怕,但是想想那些战斗在救治一线,为病患拼尽全力的医生、护士,也就释然了。”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copyright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