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正丽:只要对科学有热情,任何困难都能克服

发布日期:2021-01-12  作者:  来源:湖北日报  

000石正丽2-1.jpg

石正丽,女,1964年5月生,无党派人士,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国家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

石正丽直面国家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脚踏实地、深耕细作,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也从不退缩、慎终如始。2003年,SARS风暴席卷全球30余个国家,给人民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面向国家需求,以开展SARS研究为契机,将科研重点转向影响人类健康和新发传染病病原的研究领域。石正丽深知国家的需要就是科学家的使命,她也坚信“只要对科学有热情,任何困难都能克服”,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她果断将科研工作从水生病毒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转向了新发病毒病原学研究。

十余年来,围绕国家新发传染病防控这一重大需求,石正丽针对蝙蝠是多种高致病性新发病毒的自然宿主,坚持开展蝙蝠病毒病原生物学研究。经过不懈努力,在蝙蝠携带重要病毒发现与鉴定、蝙蝠源新发病毒的跨种感染机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科学发现,为我国传染病防控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石正丽第一时间作为骨干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的科技攻关任务中,并担任湖北省新冠肺炎应急科研攻关研究项目组组长,带领团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