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春:守望农村的“田保姆”

发布日期:2021-01-12  作者:  来源:湖北日报  

000陈天春4-1.jpg

陈天春,女,1977年2月生,中共党员,京山市宋河镇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副高)。

一双套鞋,一把方锹,一身农民装扮,陈天春穿行在田间地头。近年来,她主办各类农作物示范样板近1万亩。

1996年,年仅19岁的陈天春从荆州农业学校农学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宋河镇农技站工作,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一干就是24年。

2006年至2008年的三年间,稻飞虱在京山大发生。她冒着酷暑,用竹杆在示范田里分出一行行的间隙来,再指导农户配药进行喷雾。防治的关键时期,陈天春起早贪黑蹲守在村里,一畦一垄指导村民防治。时至今日,忆起当年的稻飞虱防治,坪坝镇的不少村民清晰记得手把手指导他们“虫口夺粮”的陈技术员。

2012年来,陈天春在宋河镇徐桥、江关、同升等村先后主导实施了“天优华占”百亩高产栽培技术示范项目、“C两优华占”百亩高产示范项目、“准两优608作再生稻的营养特性与施肥效应”试验项目。特别是“C两优华占”百亩示范项目通过了超级稻品种验收,此后在宋河镇的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到2018年,种植面积达到4万余亩,占到全镇中稻种植面积的60%以上,成为农民增收的水稻当家品种。

作为宋河镇万亩水稻高产创建工作的技术骨干,她结合实际,从示范区建立、面积落实、品种布局、现场宣传、技术培训、农资配送、农情调查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全程“保姆式”服务,完成了高产创建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宋河镇粮食生产“十二连增”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