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豫:书写血液疾病诊疗中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1-12  作者:  来源:湖北日报  

000胡豫05-胡豫教授评估华中地区第一例造-1.jpg

胡豫,男,1964年4月生,中共党员,协和医院院长、血液病学研究所所长。

2020年5月30日,胡豫出席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表彰大会,现场领取创新争先奖章,全国仅28名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获此奖项。这枚奖章,既是对胡豫在新冠肺炎临床救治、科技攻关等方面突出贡献的褒奖,更是对他30余年来在血液病领域取得令人瞩目成就的充分肯定。

胡豫师从我国著名血液病专家沈迪教授,在几代血液病学前辈工作基础上,聚焦血栓性疾病和多发性骨髓瘤等恶性血液肿瘤的研究和诊疗,取得创新性突破:首次系统揭示中国人静脉血栓遗传学特点及危险因素,创立血栓病早期诊断体系;探索血栓靶向干预新技术,建立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首次提出中国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诊断积分系统;提出骨髓微环境的分子发病机制及靶向治疗;探索复发难治多发性骨髓瘤的CAR-T细胞精准治疗;建立多发性骨髓瘤的分层及个体化靶向治疗体系。这些理论和技术普及应用,有力推动了中国临床血液病学的发展,并在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出凝血功能障碍的发现和救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院长,他先后带领协和多学科专家团队前往云南临沧、恩施鹤峰等贫困地区开展健康扶贫,取得积极进展。30多年的科研救治之路,他为数以十万计的血液病患者带去新的希望。今年,他牵头积极筹建的华中地区最大的“百级”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仓启用,必将为更多疑难复杂、危险度高的血液病患者撑起“生命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