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清辉:乐山知水深入一线做科研

发布日期:2021-01-12  作者:  来源:湖北日报  

000姜清辉-4-1.jpg

姜清辉,男,1972年12月生,无党派人士,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

姜清辉创新提出了施工-蓄水-运行全过程的边坡性能演化评价方法,构建了边坡稳定分析、监测反馈与安全预警软件平台。研发了深埋抗剪结构加固治理技术,研究成果被纳入国家标准《非煤露天矿边坡工程技术规范》和《水工设计手册》,并在我国西南大型水电工程高边坡稳定分析与加固治理中得到广泛应用,为提升水电工程高边坡分析与设计水平做出了贡献。

早在博士研究生阶段,姜清辉就在三峡工地搞边坡变形监测,扛水泥、埋测管、睡地板是家常便饭,被课题组戏称为“最喜欢上工地的博士”。三峡工程之后,国内水电开发全面转向西南高山峡谷地区。锦屏一级拱坝是世界第一高拱坝,其左岸高边坡工程难度堪称世界之最。姜清辉带领武汉大学边坡项目组自2005年1月进入工地踏勘开始,开展了长达10余载、贯穿设计、施工和运行全过程的边坡稳定性跟踪分析、动态反馈与预警预报研究。

在锦屏工地进行开挖坡面楔形块体稳定分析时,姜清辉团队的一个独立发现就是经典教科书《Rock Slope Engineering》中的Hoek-Bray楔体法隐含了一个数学错误,在某些条件下可能导致边坡破坏模式的判断不合理和安全系数计算失真。姜清辉基于块体运动学条件进行严格的数学力学推导,提出了理论完备的严格楔体法,从而修正了已经在国内外使用了半个多世纪的教科书经典方法,获得了中国学者向传统方法挑战的独创性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