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行环:心中有良知,行为有担当

发布日期:2021-01-12  作者:  来源:湖北日报  

王行环.jpg

王行环,男,196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泌尿外科和循证与转化医学学科带头人。

王行环从事泌尿外科医教研工作30余年,是泌尿外科微创医学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等离子前列腺切割手术全新理念。他临危受命出任雷神山医院院长,打造闻名中外的“重症救治堡垒”。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百年来被视为前列腺增生治疗领域的“金标准”,然而,这一疗法存在诸多国际性难题:出血多、存在水中毒风险、手术死亡率高达8‰……

通过近20年不懈探索,王行环和团队创建了微创等离子前列腺切除手术体系,迄今治愈超过200万例,未见死亡病例报道。他也推动国产医疗设备研发及产业化,使过去只能在教学医院开展的高难度手术成为在基层也能做的技术,惠及了更多老百姓。

2020年2月,王行环出任雷神山医院院长。他克服运行初期的重重困难,取得了近98%的救治成功率、医院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环境零污染的抗疫成绩,创造了“雷神山奇迹”!

“面对困难,千方百计找到最好的办法解决问题,这是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也是科学家精神的重要内涵。”王行环说,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做到知行合一,“心中有良知,行为有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