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黎:设计“方舱医院”的建筑师

发布日期:2021-01-12  作者:  来源:湖北日报  

000李黎-5-1.jpg

李黎,女,1968年10月生,无党派人士,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第七设计院首席总建筑师。

李黎一直兢兢业业,勤奋学习,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建筑创作中。多年来她主持或参与完成的设计作品普遍得到好评,武汉客厅-中国文化展览中心、联想武汉研发基地项目等作品更是获得全国和地方奖项。

2020年2月3日晚上接到院领导的紧急通知,要把自己和团队设计的武汉客厅中国文化博览中心紧急改建方舱医院,李黎毫不犹豫地赶到现场。由于时间紧迫,她和团队设计师们72小时待在现场设计,仔细核查、复核、修改、调整,逐一排难,一边出设计,一边施工,一边调整, 2月7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正式接纳第一批新冠肺炎病人。由于她和设计团队的精准、专业设计,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得到了国家卫健委的高度肯定,成为疫情期间方舱医院建设的标杆样板。此后,她在25天时间内先后负责了东西湖国利华通方舱医院、江汉方舱医院、塔子湖方舱医院的改建设计工作。她和团队设计的这些方舱医院,后来被全球媒体称为武汉的“生命方舟”。

方舱医院的设计建设是设计新课题,需要能快速建设、实用有效、方便管理运行。她带领团队克难攻坚,争分夺秒满足了建设时限要求和使用要求。2020年8月,国家卫建委组建了6人“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协助香港特区政府抗击疫情,李黎作为专家代表为香港方舱医院提供设计、运营和管理经验的技术支持,再次成为最美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