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随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2-09-17  来源:随州市科协  


秋风拂大地,美景迎盛世。在这喜庆收获的美好季节,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随州市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徐徐拉开了帷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922173959.jpg

“通过这次的科普日活动,真是长了见识。原来有这么多法律知识是我不知道的!”“自己好像在做科学实验,就像科学家一样。回家后,可以自己准备材料,和孩子一起再做一回。”……9月15日,“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2022年曾都区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在神农公园举行。活动现场,各协办单位开展科普知识咨询、科普义诊、机器人科普知识体验等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专业人员现场解答市民医疗保健、安全应急知识等方面的咨询,并发放科普宣传图册,吸引了众多市民、学生围观咨询。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922174024.jpg

9月19日,随县2022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在新厉山广场举行,为当地群众带来一场家门口的“科普盛宴”。精致的飞机模型、依靠太阳能转动的行星仪……活动现场,一群来自尚市镇净明小学的科创“小达人”格外引人注目。“这些都是老师讲原理,同学们自己动手制作的。”该校有关负责人汪家望自豪地说,“作为全市唯一一家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试点单位,学校拥有种子课程、科技创新、艺术教育三大特色,去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

“公司正在筹备随县艾草协会”“这是正在推广的椴木熟料栽培灵芝技术”“随县葡萄已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乡村振兴和科技成果展示交流区域,食用菌协会、水果协会、葡萄协会等随县特色产业协会一字排开,讲解实用技术,解说最新产品,展示产业成果,引导公众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来自尚市镇湖北神农堂艾制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杨松表示,今年公司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发展底气也更足了。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922174218.jpg

9月21日,随州市暨广水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及主场活动在广水市东岳体育广场举行,有关单位工作人员围绕食品药品安全、毒品种类、气象、农业、林业、应急消防等知识向市民科普,活动主要围绕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普及相关知识,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营造爱党爱国、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创新创造潜能。

随州市科协有关负责同志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近年来,随州市及各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全国科普日活动,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广水市连续创成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我市已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科普品牌,得到了全市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今年的随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将围绕“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聚焦重点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文明实践,培育时代新风”、“立足群众所需,赋能基层治理”等主题,汇聚各主办、协办单位科普资源,聚焦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国家重点工作,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面向科普助力“双减”、卫生健康、食品安全、农业生产、科学防疫、防灾避险等基层所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科技文化场馆等阵地,广泛开展科技成果展示、科普知识竞答、科普剧展演、科普电影进社区、科普场馆免费开放、“云上科普日”、“开学科普季”、科普研学线路推介等系列科普联合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