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在汉闭幕

发布日期:2022-09-02  来源:湖北科协网  


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8月31日下午在汉闭幕。省委副书记李荣灿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当选省科协第十届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发表讲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主持闭幕式。

 图片24.png

图为闭幕式会场

李荣灿强调,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科技强省建设上来,勇担时代新使命,争当创新排头兵,努力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李荣灿代表省委向新一届省科协领导班子表示祝贺。他指出,站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新征程上,湖北肩负重任、使命光荣。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行动自觉,把论文写在荆楚大地,让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增强创新自信,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湖北科技创新优势领域,猛攻“卡脖子”技术,全力打好关键技术湖北攻坚战;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坚守国家使命、社会责任和科技创新重任,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科技强省建设的实际行动。

 10.jpg

图为省委副书记李荣灿讲话

李荣灿强调,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锚定科技强省建设目标,坚持“四个面向”,瞄准“四个服务”,纵深推进“科创湖北”建设,做强“科普湖北”品牌,高水平建设“科慧湖北”智库平台。要切实担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建设有温度、有情怀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把科协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让科协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科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科协事业发展上给予充分保障,加大对科技工作者支持力度,努力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生活环境,让科技工作者有更多精力专注于科研、致力于创新。

 12.jpg

图为省科协主席窦贤康讲话

窦贤康指出,全省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入领会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给科协事业发展带来的机遇挑战,深入理解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勇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使命,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到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事业中去,不断开创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窦贤康强调,新的领导机构将继承和发扬历届委员会的好传统、好作风,与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一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创新争先、开拓进取,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高地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抓住发展动能转变的难得机遇,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主战场,奋力开拓,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圆满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努力奋斗,为完成省科协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总体安排,实现新时代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闭幕会上,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表决通过了《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湖北省科协实施<中国科协章程>细则》的决议。

会议授予郭生练同志省科协荣誉主席职务,授予丁烈云、王国斌、叶贤林、李建成、余少华、张联盟、陈孝平、陈焕春、赵进东、夏军、龚健雅、舒红兵等12名同志省科协荣誉委员职务;发布了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致全省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